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一、《课程说明》

刚开机年龄较小的小朋友我们一般以拟声词为最初的语言、听能目标,因为刚开始的小朋友还不能学会灵活运用他们的“小耳朵”,在他们听来“喝水”“小猫”“苹果”都是两个音节听起来都一样,而拟声词“miao~”和“wangwangwang”在节奏上、音调上都有明显的区分,所以我们初期课程刚开始会以拟声词作为开始。

    学生锡锡,目前两岁一个月,做的是双侧人工耳蜗,开机时间为一个月,经过康复,目前可以可察觉林氏六音,主观反应不稳,理解部分小动物拟生词、部分交通工具拟声词,可做辨识长短音,简单的生活中动词如、喝水、吃饭、开门等。经过评估发现,他可以输入新的生活中词汇,可把四个小动物放在一起做练习。

二、《课程目标》

听能目标:

辨识拟声词:wangwangwang/miao~/ao~/gagaga~

辨识儿歌:《哈巴狗》《小鸭子》

 

语言目标:牙刷 水杯 牙膏 娃娃

刷牙 打开 闻一闻 摸摸

粘粘的 香香的 

三、《课程实施过程》

一、听能目标实施

准备工作

       把准备的玩具、小动物放入一个盒子或神秘袋里,引起注意,然后一个一个的呈现出来,并解说和孩子一起玩,慢慢的引导孩子仿说。

准备玩具

水杯 小猫 小狗 老虎

实施过程:

教师:锡锡,我们来做游戏,老师这有只小狗,是小狗wangwangwang,我们来把小狗wangwangwang拿出来,你看这是小狗wangwangwang,一只哈巴狗wangwang,蹲在大门口wangwang ,眼睛黑黝黝wangwang想吃肉骨头wangwang,(边唱歌,边拿小狗和锡锡互动)我们来给小狗排排队。

老师示范出示小动物时可说的语言以及方法,把剩下的小动物给妈妈,让妈妈依次出示四只小动物。

妈妈:我这还有一只小猫miao,我是一只大猫我的声音很大miaomiaomiaomiaomiao,我是一只小猫,我的声音很小,miaomiaomiaomiaomiao ,

老师:好啦,我们让小动物去喝水吧,让谁去喝水呢?你来听听,找一找老虎ao-u,给老虎ao-u喝水,好了,喝完了。再来找一找小猫miao~

老师示范游戏,妈妈和小朋友依次跟四只小动物做游戏。

通过此游戏观察小朋友是否能听出拟声词,如果你说其中一个拟声词小朋友可以拿出来小动物或者眼神有去看那只小动物说明他这个拟声词已学会,可以教新的小动物,如果没有拿出可以继续在游戏中输入此拟声词。

老师:我们要把小动物收起来了,你来听听一只哈巴狗wangwang,蹲在大门口wangwang ,眼睛黑黝黝wangwang想吃肉骨头wangwang,是哪一个?

唱儿歌收小动物,妈妈把剩下的小动物用唱儿歌的方式让小朋友收起来。

二、语言目标实施

准备工作

把准备的洗漱玩具放入一个盒子或神秘袋里,引起注意,然后一个一个的呈现出来,并解说和孩子一起玩,慢慢的引导孩子仿说。准备物品

水杯 牙刷 牙膏 老虎 水

实施过程

老师:锡锡我要请我的好朋友老虎来做游戏,你帮我找一找老虎,锡锡把老虎拿过来,哎呀,老虎的嘴巴臭臭的,我来闻一闻,闻一闻,咦~好臭啊,你来闻闻,太臭了,我们来给老虎刷刷牙吧,我要拿水杯,这是水杯,还有牙膏,这是牙膏,还要拿牙刷,这是牙刷。好了我们来刷牙吧,我要先把牙膏挤在牙刷上,你来帮我打开,锡锡打开,锡锡打不开,妈妈来帮帮忙,妈妈来打开。

妈妈:我要来打开,打开盖子,打开喽。

老师:诶这个牙膏粘粘的,我来摸摸,我要摸一摸,粘粘的,锡锡来摸摸,粘粘的,我来挤挤牙膏,挤在牙刷上,我要刷牙喽,刷刷牙刷刷牙,天天刷刷牙,爱干净的小孩子天天刷刷牙。我要把牙刷给妈妈,妈妈来给老虎刷牙。(把牙刷给妈妈,妈妈刷牙)锡锡来刷刷牙,给娃娃刷刷牙。(把牙刷交给小朋友,老师辅助)锡锡在刷牙,给老虎刷牙,锡锡给老师刷刷牙,给妈妈刷刷牙,还要给锡锡刷刷牙。

把主导权交给妈妈,让妈妈和小朋友一起给小动物刷牙。

妈妈:我闻一闻,老虎的牙齿没刷干净,我们再刷一遍。

妈妈和小朋友仿照同样的步骤和方法给老虎刷牙。

玩游戏的过程中可以给一些简单的指令,如“我要牙刷”看小朋友是否能配合的拿出牙刷,或眼睛去看牙刷,如果有就说明他的牙刷可以听懂,重点可以输入其他词汇,如果没看或没拿出可能还不会,要继续输入。

老师:锡锡刷完了,老虎嘴巴不臭了,我们要把玩具收起来了,我们要收玩具,我们要收玩具,拜拜拜拜,我们要收玩具(唱儿歌收玩具)。

四、《课程重点》

先说后做,先说几遍小动物的拟声词,在把小动物拿出来

拟声词输入为重点,可少些评估

        仿说拟声词诱导发音;

多听儿歌容易说好听的音调

认知刷牙顺序

声学强调,把要输入的词汇拉长,用好听的声调强调出来

、《课程总结》

经过教学掌握游戏玩法,四只小动物可选对三只,对长音拟声词掌握较好,可重点输入短音拟声词。理解方面,打开、刷刷牙理解较好已掌握,家长可进行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