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习语言的时候,我们都知道要理解先于表达,只有在听懂语言的基础上才会把话说出来,表达出来。对于听障的小朋友来说,吸收周围的语言是困难的,对于有些远的声音更是无法捕获声音,这就需要家长进行有效地语言输入,才能进入语言理解阶段。

以“妈妈,我要喝水”来举例,如何发展宝贝的理解性语言?扩展理解性词语的方法?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下这个小的技巧。

“妈妈,我要喝水”,怎样发展理解性语言

1.妈妈要先说,让孩子去听。如:宝贝渴了,宝贝要喝水,我们去拿水杯喝水,妈妈和宝贝去拿水杯喝水。

2.妈妈可以一边说一遍给予眼神的提示。如:看着水杯说:用水杯喝水,水杯在桌子上,妈妈来拿水杯喝水。
         3.妈妈可以边说边指出动作。如:指着水杯说:水杯在桌子上,给我水杯,我要喝水。

4.妈妈可以边说边做。如;牵着宝贝的手走到桌子前,指着说:这是水杯、喝水的,宝贝的水杯,宝贝来喝水,宝贝拿水杯喝水。

说完之后,确认孩子能理解并完成指令。

多种多样的杯子,家长们该如何做语言的拓展呢?期待家长们精彩的表现……

扩展理解性词语的方法:

 1.用已知代替未知。如:宝贝已经理解了拟声词“嘎嘎嘎”,要发展理解性词语“小鸭子”,我们就可以由“小鸭子,嘎嘎嘎;嘎嘎嘎,这是小鸭子”带出来。

2.同义词替换。如:宝贝已经理解“没有了”,要扩展理解性词语“看不到、不见了、空空的”等词语,我们可以用同样意思的词语“没有了”带出来,没有了就是看不到了,没有了就是不见了,没有了就是空空的,它们是一样的”。

3.换一句话说。如:宝贝已经理解了“拜拜”,为了拓展词汇,我们可以换一句话说。如:“说宝贝拜拜”的时候,加上“再见”,可以这样说“宝贝拜拜,再见……”,然后再慢慢的把“拜拜”去掉。

这样的小技巧就可以为宝贝扩展更多的词汇,理解的词汇也会越来越多。只有家长们掌握更多的康复技巧,才是对孩子们更好的宠爱,愿我们的孩子们都能每天取得进步,早日能够回到正常的幼儿园去学习和成长,中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