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里,中澳集体课老师近日举办了一场有关于“种子发芽了“的线上公开课,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让更多的吃瓜群众对中澳公开课的内容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科学与认知

1、了解种子的颜色、形状和大小;

2、数量:点数,数量配对;

3、观察种子的生长过程;

4、家长可以用观察、照片记录其生长过程,了解种子生长成植物的过程。

语言(名词)

种子:黄豆、绿豆、黑豆、红豆、花生、玉米

物品:花盆、水壶 、铲子、土

动词:埋、填土、浇水、生长、发芽、长大

形容词:大、小、光滑、越来越

言语(d音)

豆豆

豆子

倒水

大大的

等等




活动一:寻找种子

家长带着孩子准备材料,让孩子可以接触到种子,知道种子的质感,增加孩子的兴趣和好奇心,建立学习的契机。这样可以建立起孩子对种子的认知,家长们可以引导孩子发现种子之间的不同,比如颜色、形状或大小。同时我们也可以输入数的概念,1个、2个、3个……进行点数,数量配对。

实例:这个种子是黑色的,这个种子是红色的,它们颜色不一样。有些种子比较大,有些比较小,这个种子的表面很光滑。各种各样的种子,种子真是太多啦。家长可以围绕语言的目标根据孩子目前的情况进行语言输入。

活动二:种植活动

现在我们要开始种小种子了。活动前老师出示种子种植过程的图片(4-5张),简单讲解种子生长、发芽的过程。用小铲子把土放在花盆里,拿一颗小种子放在花盆里,填满土,用小水壶浇水。过了几天小种子发芽。让孩子去观察种子的发芽、生长的过程,家长可以用拍照的方式记录,来描述其生长的变化。例如,把种子种在泥土里给种子浇水,施肥、种子发芽啦,生长的过程,哪里生长了以及形状像什么?

我们还可以把种子的生长过程拍成照片(5-6张)让孩子去排序,知道种子生长成植物的过程。



活动开始啦,谢老师讲解种子的种植过程,小朋友听得很认真。



我自己动手铲土,等会种一颗大大的种子。



我来拿种子,妈妈铲铲土。



认真种植的人最帅了。



让我想一想种个什么种子好呢?



妈妈在写什么?偷看一下,嘿嘿


//

小种子快快长,给你多浇点水。

//


手指操-种豆


种下一颗豆(十指交叉握拳,将大拇指藏于拳中)

发了一个芽(将藏着的大拇指伸出)

顺着黄瓜架(两个大拇指相互绕)

使劲往上爬(边绕边向上)

长高了长高了(两手分开,在头顶上上下摆动)

可惜没浇水(在头顶双手交叉)

蔫了塌了架(双手无力垂下)


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里,中澳集体课老师近日举办了一场有关于“种子发芽了“的线上公开课,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让更多的吃瓜群众对中澳公开课的内容有一个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