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可爱的妈妈爸爸们,您是否知道孩子康复初期就要和宝宝一起唱儿歌了!记住不是用音响放出儿歌啊,是妈妈爸爸给小朋友们唱出来吆~,用形象的动作和开心的表情,虽然我们的家长不是专业的,但宝宝很喜欢听你们唱出来的声音和唱出的好听的调调,一定是唱出来的吆!为什么听障宝宝康复初期就听唱儿歌,这里有好多学问呢!张老师今天就和家长们说说吧~

      长:我们为什么要给儿童唱儿歌?

张老师:儿歌的词句简单,内容生动,韵律明快,符合儿童的认知水平和生活情境,在幼儿园活动中被普遍应用。唱儿歌时的语调起伏和丰富的表情很能渲染孩子,孩子自然而然的就喜欢和爸爸妈妈一起通过唱儿歌互动起来了

   长:对于我们听障宝宝都不会说话,也听不懂音乐,为何也要给她们唱儿歌呢?

张老师:听障宝宝的语言发展由于听损原因受限制,而儿歌的超语段恰好是孩子初期最需要的声音,儿歌有朗朗上口的调调,词汇唱起来内容简单易懂,家长可以用形象的表情帮助听障儿童理解儿歌的意境,儿歌有可以激发听障宝宝早期发出有意义的声音,通过儿歌让听障儿童感知节奏、发展言语(发音)并理解语言,大一点的儿童儿歌可以激发了听障儿童的想象力,促进听障儿童情感的发展。

那张老师给家长们总结一下:

儿歌都有哪些特征吗?唱儿歌时孩子会有哪些表现?老师在康复中什么时候使用唱儿歌?

1、儿歌是贴近孩子生活歌词,有包括孩子喜欢的小动物、交通工具和动动身体就可以形象做出来动作的儿歌;

2、儿歌的旋律简单,歌词多为拟声词、状声词、象声词、叠词更多,易于辨听,孩子通过听更容易理解;

3、儿歌在情景中唱出,对于孩子有较强的渲染性,孩子易于参与其中,是家长与孩子很好的互动。

4、儿歌是爸爸妈妈和小朋友在愉悦、开心或安静时互动的一个传递;

5、儿歌可以是个指令,也可能是一个互动的开始,孩子听后就知道要做什么了;

6、儿歌在初期可以帮助孩子很快听出节奏,并随节奏做出相应的动作。

7、儿歌在康复初期老师和家长可以使用察觉儿歌有无、辨识儿歌语音、中阶康复用接唱儿歌等活动来评估孩子听能发展。

------------------------------------------------------------------------------------------------


------------------------------------------------------------------------------------------------------

家长要和孩子一起互动,那就从和老师一起学唱儿歌开始吧!

动物儿歌:

1、小鸭子;

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噶,游来游去真快乐,就是母鸭带小鸭,嘎嘎嘎!

2、小猪

小猪吃的饱饱,闭上眼睛睡觉,大耳朵煽煽,小尾巴在摇摇,咕噜咕噜噜 咕噜咕噜噜 咕噜咕噜咕噜咕噜,小尾巴在摇摇

3、小手拍拍

小手拍拍、小手拍拍,手指伸出来,手指伸出来,鼻子在哪里,鼻子在这里,用手指出来,用手指出来!

4、走路

小兔走路蹦蹦蹦蹦跳,小鸭走路摇啊摇啊摇,小乌龟走路慢吞吞,小花猫走路静悄悄。

5、我的身体

我的头,我的肩,这是我的胸;我的腰,我的腿,这是我的膝盖。小小手,小小手,小手真可爱,上面还有我的十个手指头。

6、收玩具(自编)

我们来收玩具,我们来收玩具,拜拜拜拜 我们来收玩具  玩具拜拜!拜拜

还有家长问:那我们应该怎样用儿歌来拓展听障儿童的语言能力呢?

    第一  儿歌的选择

选择儿歌要考虑到孩子的生理年龄以及性格特点。在选择儿歌的时候,儿歌的内容尽可能贴近听障儿童的实际生活情境,让孩子能够理解儿歌代表意义,而不只是机械的背诵和哼出来,家长要采用各种方式帮助孩子理解儿歌的意义,并随着儿歌的旋律律动起来,从而逐渐发展出孩子的语言。(初期的宝宝听到儿歌做相应的动作和完成指令,不会表达,逐渐才发展出哼唱或清楚的唱出来,虽然唱歌还不在准确的调调上。)

第二  儿歌的运用

儿歌的教学可以用在听能、言语、语言、认知和沟通五大领域,首先用在听能领域的可以听节奏、旋律、辨识里面的歌词、理解儿歌中的句子、让孩子的听儿歌后去完成指令;一起发出孩子可以发出的声音,认知领域的数字、身体部位、分类和关联配对等;在家家长们可以运用儿歌进行互动,用简单的语言进行描绘,便于听障宝宝学习与记忆,并很自然的运用到生活中。

第三  儿歌的形式

儿歌展现有各种方式,我们先说一说都有什么样的形式呢?

1、情境中单纯说儿歌、唱儿歌和童谣;

2、使用手指操;

3、做律动游戏时体现出来;

4、家长和孩子的角色扮演;

5、通过视频资源学习儿歌;

6、接唱儿歌、儿歌接龙等

听障宝宝在学习儿歌的时候,如果只是一味地朗读背诵,孩子也是会不感兴趣的,所以我们还需要采用多种形式,让儿歌活起来。有的儿歌可以配上适当的动作,可以在游戏中有韵律的唱出儿歌,更好的促进孩子的语言发展。锻炼节奏感。让孩子说话的语调更加动听让孩子心情愉悦,更好的建立亲子关系。 

家   长:给小龄宝宝如何选择适合的儿歌?

张老师:儿歌中包含拟声词、叠词,语言重复性较多。比如《动物歌》我是一只大猫 我的声音很大喵喵喵喵喵~;我是一只小猫我的声音很小喵喵喵喵喵~ 。

程度高一些的孩子选择什么样的儿歌呢?

儿歌中可以有认知领域,可以选择一些认识五官或者身体部位的儿歌。比如《手指歌》《王老先生有块地》........

    通过以上的问题解答,大家简单了解了为什么给我们的听障宝宝唱儿歌了吧?儿歌对孩子学习语言、说话的语调有很多帮助,妈妈们快来学习更多的儿歌带着宝宝一起唱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