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孩子教育初期,父母发挥的作用要远远大于老师。能否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行为观念和是非观念,家长是除老师外的另一关键因素。


大多数的孩子在2岁以后到4岁左右,进入人生的第一个叛逆期(俗称“宝宝叛逆期”),这一时期的孩子,只要是大人要求他做的事情,他都会对着干。

前段时间,于秀老师来中澳看望了小朋友们。因为特别喜欢他们,每次来,都会和孩子们拍很多美美的照片。当轮到晴晴时,无论怎么说她也不愿意配合,一直闹别扭。在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欣赏所拍的照片时,晴晴又忍不住跑上前。于老师不禁笑称:晴晴这孩子是进入典型的儿童叛逆期了呀!

当我们孩子出现“叛逆期”时,最不妥当的做法就是和孩子对抗。这种做法一会导致父母和孩子长期对抗,关系紧张;二会让孩子变得懦弱退缩,一旦遇到外力的阻挡就畏惧顺从。可能还会导致孩子不敢自如表达内心想法,压抑个人情感。

(晴晴小朋友在连续回答三个我不,我就不,我不想......情况下,给于老师和小朋友带来表演)

可见,当孩子出现叛逆期时,最好的做法就是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基础上,尽情让孩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培养其自主意识和动手能力听到孩总说“不!”,变得自私时,我们不要一昧的去批评和责备,有时候孩子自私,是一种自我保护的表现。

我们应该引导孩子恰当地去表达自己的想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且可以给孩子提供选择权,让孩子有被尊重的感。然后在潜移默化中地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另外,我们还可以采取鼓励式和期望式代替批评指责。一旦孩子清楚如何做会得到父母的喜爱甚至奖励时,他们会愿意尝试改正自己的错误做法。但切记不可太心急,要给我们孩子留足做出改变的时间。

最后,每个孩子的童年中,离不开娱乐。游戏作为幼儿学习知识、掌握技能、认识社会的重要途径,非常容易让孩子深陷其中。这就要求我们家长考虑到孩子年纪小,对自身注意力的控制能力不够强。遇到需要孩子集中注意力或转移任务目标的时要给孩子留出反应时间。我们可以把“好了,时间到了,不可以看了!”改成“我们只能再看五分钟了哦!学习时间马上要到了”等类似于这样的柔和语句,让孩子更加容易接受,并且对你的要求给予回应。

大人的言传身教,有时候是作为一面镜子直接反射到孩子言行上的。如果我们想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行为观念,必须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示范作用,再去要求孩子,达到我们期望的目标!